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悄悄地思念

我一直住台北,歷經這幾十年,我成長,台北成長更多。

以前有所謂「舶來品」店,現在各大名牌進駐台灣,台北市首選區域;
以前要買個PRADA,我得飛香港,現往SOGO即可。台北的所有都朝
「慾望街車」模仿似的,女主角一身的名牌打扮,可我不是很喜歡,
總覺「慾望街車」,好假。忍不住想回到二十年前的台北,讓自己稍
微遠離,現在如洋蔥般的台北,層層疊疊剝之不盡,但只要一剝下去
,就無法克制掉淚。

那時,夜店不多,但,卻很單純的放鬆隨音樂搖擺,也可以品小酒
聊天、大聲喊拳,警察偶而臨檢,卻不會有所謂毒品、搖頭丸;那時
,每週上班五天半,剛從世新畢業,不只我,每個人總戰戰兢兢埋頭
工作,只在週末假日完全解放自己;那時,網路沒如此如基本配備般
,家家戶戶非連上網不可。沒有檳榔西施、網路援交、藝人嗑藥吸大
麻、沒有現在的發達與韃伐,活得很正當。
總愛逛夜市,沒完沒了的攤販,是吃的也是買的,一街人影幢幢,
所謂車水馬龍,踩在深夜的巷弄,雖是一個人回家,也不是太擔心有
惡人來攻擊。

二十年後的今天,夜視鼎沸的人聲與食物的香氣,也許還在,
但已變味走樣,其他呢?如彩色泡沫般破滅了,我緊擁著回憶,
有時在夜晚中,張大眼睛,驚恐地看著,已被黑暗所壟罩的台北,
異域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